close

原文網址:http://nazolog.com/blog-entry-9430.html

原文標題:死んだペットの処理依頼

來自原網站的提醒※非常喜歡貓的人請不要看這篇。

來自我個人的提醒※這篇文章內容可能引起不適,請斟酌觀看。

---

每當講起我的工作是清潔死亡現場*1,大家一般腦海裡都會浮現人的遺體;

實際上,我的工作內容大多都是在遺體已經處理完畢之後、清潔房間的工作。

至少我工作的公司是這樣啦。

不過,如果死亡的是動物就不一樣了,通常動物遺體都會留在現場;

最常見的委託,是客人長途旅行時把狗獨自留在家中、回家之後打來的電話。

做這份工作,偶爾會產生遺體還躺在斑痕上的錯覺、也會發生用錯覺無法解釋的怪事。

但神奇的是,只要習慣了之後也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 

工作了兩年左右,我接到了一件處理死亡寵物的案子。

因為我們公司規模不大,所以委託電話也是我自己來接聽,

還記得那是個講話聲音很優雅的老太太,感覺是超級有錢人。

我說明任何委託都得先派人去場勘與估價,待確認金額及工作內容後就會簽合約書。

她同意之後,我便與業務兩個人一起到她家拜訪。

基本上業務是不負責清潔工作的。

但因為得負責場勘跟估價過程、且需要應付公司沒辦法接的棘手案子和客人,

所以看慣了大場面、或者該說對於不尋常案子的嗅覺十分靈敏。

當時也是,在前往客戶家的車上,他說:「今天的客人可能有點不太尋常。」

假如是人死亡的案子,就會需要確認很多事情、並且將其整理成書面。

但因為寵物是被當成私人財產處理的,所以沒有這些規則;

話雖如此,大部分的客人還是會自顧自地說明起來。

然而,這次的客戶確實沒有從電話中透露過什麼資訊。

回過神來已經到達目的地了,我懷揣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按了門鈴。

 

那是一棟洋氣的三層樓透天厝。

打開門迎接我們的是和電話中給人的印象一樣、一位素雅的老太太,

感覺超級有錢、待人也很有氣質,笑瞇瞇地向我們打招呼。

業務確認了沒有旁人之後,簡略地向她說明場勘與估價的流程,我們便進屋了。

屋內裝潢雖然也給人整潔漂亮的感覺,但空氣中卻瀰漫著一股異味。

撇去我沒有戴口罩這件事不談,一般腐屍現場的味道在這臭味面前都要遜色三分。

業務的臉色沒什麼改變,而讓我感到害怕的,是在這味道中還能從容自若的客人。

要處理的現場在三樓,於是我與業務兩人上樓、請客人在一樓稍候。

每爬上一層階梯,臭味就昇華一個層次;到達三樓之後,我徹底說不出話了-

貓的屍體在地板上堆積成山。

 

我拚命壓抑住想嘔吐的本能衝動,業務示意要我先下樓去等,我便照他說的做了。

在那之後的時間,我都待在二樓恍神;約一個小時過後,業務走下樓說有兩百隻貓。

他說,因為還是早春所以並沒有腐爛得太嚴重、也沒長蛆,

並且再次確認了數量,正好是兩百隻。

比起一間普通的透天厝哪來這麼多隻貓,正好兩百隻這個數字更令人毛骨悚然。

回到一樓後,客人的樣子也跟剛才一樣尋常,這更平添了幾分恐怖。

只見業務淡定地報價給客人,簽了合約書、並跟客人敲定處理的日期。

「你還行嗎?」回程的車上業務拋來了這個問題,而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我莫名地回憶起了進公司時聽過的說明:『寵物說到底只能算是私人財產。』

 

清潔工作在場勘的三天後開始。

包含我在內,當天本來預計是四位清潔員,但一起場勘的業務也來支援了。

我想,他大概是察覺到我的心靈在場勘時受到不小的創傷。

我們公司在面試的時候,會問受試者是否曾看過幽靈、或是能否感應到某些東西;

如果受試者回答是的話就不能錄用,這是公司內部不成文的規定。

雖然這並不是很科學,但既然要在有可能會發生靈異事件的現場工作,

如果因為靈異事件而引發騷動,不論是站在客戶的立場、還是對員工的精神狀況都不好。

因此,這次來清潔現場的員工們自然也都是不相信怪力亂神的人;

開工前撒鹽淨身、雙手合十,都只是規定好的禮儀而已。

 

在一樓穿戴好口罩、護目鏡、橡膠手套與防護衣,五人整裝完畢後爬上三樓,開始工作。

顧慮到附近鄰居的觀感,遺體是放進袋子裡後用紙箱裝起,再一箱箱放進卡車中。

之後的處理方式請容我保密,但總之不是非法丟棄之類的違法管道。

眾人漠然地把貓的遺體四隻一袋封箱,工作持續幾個小時後,終於全部放進卡車。

在那之後,其餘四位清潔員*2開著卡車去處理遺體,

而我與業務兩人則留下做一些簡單的事後清理與防臭措施。

 

工作是剛過中午時開始的,而清潔完時已是下午六點多。

我把清潔用品收進包包中、請老太太到三樓來做完工確認。

她一如往常笑瞇瞇地確認現場已經整理完畢,當場用現金跟業務結清了帳單。

結完帳之後,他們似乎還有什麼話要談;

而我則是一刻也不想多待,拎著包包先下樓出門了。

過沒五分鐘業務也出來了,我問:「不用打聲招呼再走嗎?」

他卻只是默默地發動了車,於是我也乖乖坐上了副駕駛。

 

一路上沉默無語,快要抵達公司的時候,

業務在附近的便利商店停下了車、問我要不要喝杯咖啡,我拒絕了。

而接下來,業務對我講了剛才發生的事:

在我先到外面等的那段時間,

老太太跟業務聊說因為自己愛貓且孤身一人,所以把貓當作家人云云。

業務只是隨便應付一下她,正準備結束話題離開的時候,

老太太笑瞇瞇地說:「那麼下次就再麻煩你了。」

聽到她這麼說,就連業務也不禁感到害怕,其後便一言不發地走了出來。

大概也因為受到早春寒意的影響,我的手微微顫抖起來,被他看在眼裡。

業務:「回去吧。」我們便回到了公司,結束了當天的工作。

 

隔天,業務問我最近有沒有看到幽靈什麼的。

我聽懂了他話中的話,稍加思考後便告訴他我最近有看到。

又過不久,在我手頭上的案子都結束之後,老闆把我解雇了;

因為是公司把我解雇的,所以有資遣費和其他幾筆不小的金額可以拿。

本來我在這公司已經工作了五年多*3,在看到貓的遺體之時,精神狀況終於來到臨界點。

原打算等這陣子的繁忙期結束之後就主動提離職,業務和老闆卻在我提離職前拯救了我。

 

現在,我用那筆資遣費在經營二手商店,

並且與前公司的遺物處理部門有業務上的合作,當作我的報恩。

在這份容易遇到諸多怪事的工作之中,這個案子是最恐怖的一件。

---

譯按:*1清潔死亡現場,原文為特殊清掃,維基的定義是把死亡現場回復原狀的工作;

但根據公司不同,有些也會接如清理垃圾屋、或這篇文章提及的處理寵物遺體的業務。

*2此處照理來說只有三位清潔員去處理遺體,應為作者筆誤。

*3此處寫五年,開頭說兩年。不確定是筆誤還是我理解有誤所致,有請高手幫忙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恐怖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